讓「嘉庚精神」的種子深深地根植在世界青年學子的心中

遊學嘉庚.誠毅創新,第三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頒獎禮暨「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結業禮活動圓滿落幕

8月30日,第三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頒獎禮暨「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結業禮活動在座落於廈門的陳嘉庚紀念館報告廳舉行並圓滿落幕。頒獎典禮當天頒發冠、亞、季、殿軍的獎項及「個人表現優異獎」,分別為来自馬來西亞賽區的寬柔中學古來分校(第1隊)、新山寬柔中學(第3隊)、新山寬柔中學(第4隊)和巴生興華中學(第3隊)。本屆比賽中,個人得分最高的學生是來自馬來西亞賽區新山寬柔中學(第3隊)的陳威銘,獲得本屆的「個人表現優異獎」。同時,亦頒發冠、亞、季、殿軍以外其餘5個賽區的最突出表現隊伍的獎項,分別是中國內地賽區漳州市龍海區東園中學(第5隊)、中國香港賽區培僑書院(第2隊),中國澳門賽區澳門培正中學(第1隊)、菲律賓賽區菲律賓僑中學院分校(第1隊)、新加坡賽區新加坡華僑中學(第1隊)。最後,由廈門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向參與廈門遊學團學生頒發「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研修班結業證書。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致辭(錄影)。
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致辭(錄影)。
廈門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何秀珍致辭。
廈門國際銀行董事長、集友銀行董事長王曉健致辭。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副主席、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及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鄭威致辭。
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發起人暨文化中心主席拿督陳友信致辭。

廈門市陳嘉庚教育基金會理事長何福龍先生為中國內地賽區最突出表現隊伍漳州市龍海區東園中學(第5隊)頒發獎狀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陳耀輝先生為中國香港賽區最突出表現隊伍培僑書院(第2隊)頒發獎狀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陳耀輝先生為中國澳門賽區最突出表現隊伍澳門培正中學(第1隊)頒發獎狀
菲律賓廈門聯誼會副會長周邦崚先生為菲律賓賽區最突出表現隊伍菲律賓僑中學院分校(第1隊)頒發獎狀

今年夏天,由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有限公司主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育科技部及廈門市集美學校委員會全力支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集友銀行榮譽贊助,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承辦的「第三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再度回歸,以線上形式開啟雲端知識競賽,鼓勵世界各地的中學生組隊參賽,共同學習以陳嘉庚先生為代表的廣大華僑華人在近代中國歷史中所展現的奮鬥歷程與拼搏精神。

打破疫情界限,第三年度終於線下相見

「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已連續第三年舉辦,歷年均得到各國家與地區中學的大力支持。本屆賽事影響力繼續擴大,全球共計290支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的隊伍報名參賽,總參與人數為1,450人,參賽學校及隊伍均為歷屆最多,其中,中國香港地區有55隊共計275名中學生參賽,參賽人數再上台階,新加坡學生更是首次參與這個比賽,活動反響十分熱烈。

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和積極參與,廈門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何秀珍女士,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榮譽主席、陳嘉庚先生長孫陳立人先生,中國人民銀行廈門市分行黨委委員李世榮先生,廈門國際銀行董事長、集友銀行董事長王曉健先生,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廈門監管局黃靜處長,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副主席、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及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鄭威先生,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發起人暨文化中心主席及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管委會主任拿督陳友信先生,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秘書長朱孟楠先生,廈門市陳嘉庚教育基金會理事長何福龍先生,菲律賓廈門聯誼會副會長周邦崚先生,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副總秘書、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副會長楊有為先生,廈門市集美學校委員會副主任、廈門市集美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洪清岩先生,陳嘉庚紀念館館長翁榮標先生,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副秘書長、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陳耀輝先生,集友銀行公司秘書、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陳思慧女士,集友銀行總行辦公室總經理張文海先生,集友銀行深圳分行行長雲傑先生,集友銀行廈門分行行長林榕女士,以及來自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各成員單位、本次活動贊助單位及協辦單位的代表們等領導均出席本次活動。

在頒獎典禮上,盧文端主席以錄影的方式代表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對社會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感謝能有這樣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讓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作爲主辦單位舉辦這個跨越國界的大型賽事,同時要感謝中國僑聯、各個國家地區的當地政府和社會各界一直以來的關心和指導,支持單位、榮譽贊助單位、承辦單位以及各聯辦單位、協辦單位為舉辦此次比賽付出的心血和大力的支持,他們的積極投入和辛勤耕耘讓「嘉庚精神」在更多的地方和在新時代迸發出新光芒。今後,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也將帶著這份信念,繼續鼓勵青年一代在日常生活中發揚「嘉庚精神」,講好嘉庚故事,鼓勵青少年在學習華人奮鬥歷史的過程中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先生也通過錄影方式對獲獎隊伍送上祝賀及寄語,他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内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陳嘉庚等前輩先人的畢生追求。希望學子們繼續通過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這個載體,共同學習和探尋陳嘉庚等華人先輩事跡,挖掘「嘉庚精神」的新内涵,綻放「嘉庚精神」的新光彩。廈門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何秀珍女士在頒獎典禮致辭中表示,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克服疫情阻隔等困難舉辦了首届賽事,至今成功連續舉辦了三届,以國際知識競賽作為橋梁,吸引和聯結各個國家和地區的華裔中學生共同學習、共同探尋海內外以陳嘉庚先生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華僑華人愛國愛鄉、艱苦創業、服務居住國和地區的光輝奮鬥歷史,有力推動了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的人文交流和融合發展。廈門市委統戰部始終關注比賽的舉辦並全力支持,希望未來繼續打造增進海内外青少年聯誼交友、傳播中華文化、增進人文交流的平台載體,為推動新時代嘉庚精神的傳承和嘉庚偉業的發展、促進中外友好交流和合作共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力量。

廈門國際銀行董事長、集友銀行董事長王曉健先生為冠軍隊伍寬柔中學古來分校 (第1隊)頒發「集友杯」
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秘書長朱孟楠先生為亞軍隊伍新山寬柔中學(第3隊)頒發「閩都杯」

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管委會主任拿督陳友信先生為季軍隊伍新山寬柔中學(第4
隊)頒發「賡續杯」
福建省文華貞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ULearning )總經理曹明浩先生為殿軍隊伍巴生興華中學(第3
隊)頒發「文華杯」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副主席鄭威先生為馬來西亞賽區新山寬柔中學(第
3隊)的陳威銘同學頒發個人表現優異獎

贈書留香:緬懷與感恩陳嘉庚先生 感悟與傳承「嘉庚精神」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成立目的旨在積極搭建與陳嘉庚先生相關的海內外公益社團組織聯盟,在推動教育、科研和扶貧等方面不遺餘力,在新時代下進一步弘揚「嘉庚精神」多作貢獻。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其中一個成員單位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是集友銀行組織及推動成立,集友銀行為陳嘉庚先生所倡辦,發展至今八十年,始終不忘初心,堅持回饋教育,為更好地傳承及弘揚「嘉庚精神」,集友銀行在母行廈門國際銀行的大力支持下,聯同廈門國際銀行、華僑博物院等一同搜集歷史、考證歷史、整理歷史,整理匯編成《陳嘉庚與集友銀行》一書,作為向集友銀行八十年行慶獻禮。这本書記載著陳嘉庚先生如何倡辦集友銀行,集友銀行一路走來經歷風風雨雨如何堅持回饋教育的初心使命。

此次的頒獎典禮設置了一個特別環節——為了獎勵這些學子們在本屆賽事的突出表現,以及感謝他們積極參與「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榮譽贊助單位集友銀行特別向廈門遊學團師生送贈《陳嘉庚與集友銀行》紀念版,由7位帶隊老師代表上台領取。廈門國際銀行董事長、集友銀行董事長王曉健先生在介紹書本的環節提到,集友銀行由陳嘉庚先生在1943年倡辦,從成立之初,就以“謀集美學校永久經濟基礎”、“確立華僑資金與祖國建設事業聯繫合作之初基,聯合僑商返國投資,助長祖國復興事業”為目標和使命。八十年來,不論是在內地還是在香港,不論政治、經濟的環境如何變化,集友銀行始終成為聯通內外的橋樑,為海外華僑、客商回到祖國投資提供金融服務,積極支援祖國建設,成為閩港合作重要紐帶和成功範例。一路走來,集友銀行的創立、成長和發展,對華僑金融的深耕,始終離不開對「嘉庚精神」的傳承和踐行,希望各位青年學子從這本書中有所收穫,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不斷邁出堅實的腳步。

廈門國際銀行董事長王曉健先生、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鄭威先生、華僑博物院原院長劉曉斌研究員共同為本次比賽帶隊老師致送書籍。

廈門國際銀行董事長王曉健先生、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鄭威先生、華僑博物院原院長劉曉斌研究員共同為本次比賽帶隊老師致送書籍《陳嘉庚與集友銀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讓國際學子來到中國尋根

隨著全球疫情消退及生活復常,今年更增設「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邀請本次比賽獲冠亞季殿軍的馬來西亞隊伍,以及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菲律賓及新加坡各地賽區最突出表現隊伍,合共約50位師生於8月26日共聚廈門,通過「比賽+遊學」的獨特活動形式,讓來自各個賽區的華僑子弟從比賽的認知到嘉庚故里的親歷,跟隨「嘉庚足跡」,體悟「嘉庚精神」。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鄭威先生在廈門遊學團結業禮時提到,南宋著名愛國詩人、文學家陸游在《冬夜讀書示子聿》中創作了一句廣為流傳的名句 ——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其高度體現了“知行合一”的中華思想理念,對此深表認同,並努力付諸行動。他真切希望本次活動是各位同學們邁出“將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結合起來”的踏實一步,在深入領會「嘉庚精神」的基礎上,攜手深入踐行「嘉庚精神」,共同向世界講好嘉庚故事、傳播中華文化、傳遞華人聲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深化中國與世界各國及地區的交流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屬於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承辦單位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發起人暨文化中心主席拿督陳友信先生在致辭中提到,2023 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是由陳嘉庚先生創辦的集美學校成立110 周年、集友銀行成立80 周年、《南洋商報》創刊100 周年,也是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成立10 周年,因此比賽工委會將“第三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的獎勵調整,組織“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讓今屆參賽學生有機會親身走訪陳嘉庚先生的故鄉,深入瞭解他為這片土地所留下的精神遺產,進一步探尋華人歷史烙印。藉著“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這一個平台,海內外華裔子弟能夠集聚一堂,互動交流、建立友誼,意義非凡。相信在未來,陳嘉庚先生的事跡將散播各地,甚至更遠的地方,為社會凝聚一股正面力量。

參與遊學團學生的第一站就是前往集美鰲園為陳嘉庚先生敬獻鮮花。8月27日上午,遊學團一行人員來到集美鰲園進行了簡樸而莊嚴的獻花儀式。由本次遊學團團長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董事暨文化中心副主席陳松青先生和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陳思慧女士帶領遊學團的學生及工作人員向陳嘉庚先生陵墓敬獻花籃、鞠躬致禮,並緩緩繞行一周,深切緬懷陳嘉庚先生,共同追思陳嘉庚先生愛國愛鄉、傾資助學、服務社會的光輝一生。

「重走嘉庚故里」厦門游學團開營儀式

本次參與遊學團的學生們都認真積極參與遊學的所有活動,積極學習每個參訪點及找到學習重點。遊學團的活動包括三個大景點(集美學村周邊、廈門大學周邊、鼓浪嶼)、兩次體驗課(划龍舟、非遺手工)、一場講座(嘉庚精神);除此,每個晚上都有安排營會,第一天是開營儀式、第二天和第三天是分組手工活動、第四天是茶話會、第五天是頒獎禮和結營晚宴。學子們在學習和參觀陳嘉庚紀念館、華僑博物院的過程中體驗到陳嘉庚先生和廣大華僑華人在點滴平凡的日子中度過不平凡的人生。他們紛紛表示,能夠來到廈門、來到陳嘉庚先生的故鄉,走過他生長的這片土地,看著一樹一木,一花一草,這裡百步一故事,千步一雕像。穿過長長的隧道,似乎穿梭在時光當中,「嘉庚精神」是時光的本質,而陳嘉庚先生成為了時光中的閃耀光輝,更真實地感受到他的精神帶來的無窮力量。同時,還能夠在這個過程中結交到很多朋友,希望以後每年都可以參與這樣的活動。本次遊學團活動踐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7月24日給香港培僑中學高一年級全體學生回信中提到的「將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結合起來,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深入瞭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情懷,錘煉過硬本領,早日成為可堪大任的棟樑之才」,以該重要精神為指引,積極推動廣大青年學生具備世界視野、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廈門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培訓二部副部長紀智坡先生為學生代表頒發「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研修班結業證書
第三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頒獎禮暨「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結業禮活動嘉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