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時代——傳承嘉庚精神及華僑華人參加祖國建設成果展

「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時代」主題系列活動香港站之「華僑旗幟.民族光輝——傳承嘉庚精神及華僑華人參加祖國建設成果展」於10月22日假香港維港文化匯K11 ATELIER 21樓展覽廳隆重開幕,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活動,氣氛熱烈。

此次活動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與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辦、集友銀行承辦、陳嘉庚紀念館協助支持。陳嘉庚先生是「僑界的一代領袖和楷模」。原籍廈門的嘉庚先生身居異鄉,卻時刻心懷家國,用畢生的熱誠傾資興學,為祖國培養人才;也關心祖國建設、以實業報國。他是具有劃時代目光和遠見的教育家、實業家、愛國僑領。廣大華僑華人秉承「嘉庚精神」,展示敢為人先的拼搏精神,為祖國建設而努力貢獻。

500多張圖片 配合多媒體
展示嘉庚先生畢生奮鬥歷程

是次展覽採用文字、圖片、雕塑、實物、場景視頻等多種展出形式,結合傳統、現代表現手法,立體式呈現「嘉庚精神」所代表的精神內核和文化傳統,將展至10月31日。展覽內容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傳奇人生,矢志報國」、「立國之本,國民天職」、「誠毅集友,薪火相傳」以及「嘉庚精神,世代傳揚」,展覽中展出圖片逾500張,通過翔實的圖文資料和珍貴的歷史實物,呈現了一代僑領陳嘉庚先生的畢生奮鬥經歷,同時展示陳嘉庚先生為支持教育事業所倡辦的集友銀行的發展歷程,以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秉承嘉庚精神,在改革開放和新時代發展中,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戰略中建功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主辦方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萬立駿主席對此次展覽活動給予高度認可。

傳統VS現代 立體呈現「嘉庚精神」

為提高展覽的趣味性,現場特設多項趣味互動項目,通過不同的體驗方式,讓參觀人士加深對陳嘉庚先生的認識。透過「VR集美漫步」,身臨其境飽覽嘉庚建築群;磁貼畫「嘉」DIY,將自行設計的「嘉庚元素」磁貼帶回家中收藏;可在帶有飛花、學校、船舶等特效動態背景的自拍機裏留下紀念影像,並與好友分享美好回憶。展覽期內的周末更舉辦親子工作坊拼圖活動、特邀茶藝師推廣中國傳統茶文化及提供福建茶品招待,更有獨具特色的主題明信片和紀念印章,供參觀人士蓋印留念。

參觀市民對展覽內容非常讚賞,其中VR虛擬實景體驗者表示這項活動讓人置身集美、漫步學村,十分難忘。亦有參觀人士在留言本上寫道「嘉庚華僑愛國愛鄉精神,永世長存」、「發揚嘉庚精神,捍衛民族尊嚴」。

推動公益事業發展
成立基金聯誼會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向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捐贈500萬港幣。

於新時代傳承和弘揚「嘉庚精神」,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於 10月 22日成立,同日該會向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捐贈 500萬港幣,號召各方力量積極融入、支援和服務國家經濟社會建設,推動公益事業發展。陳嘉庚基金聯誼會由全球各地與嘉庚精神具有淵源的非營利性組織共同倡導發起,以華人華僑為紐帶,開展多層面、多維度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在全球範圍內延伸公益觸角,擴大公益規模,踐行初心使命。
是次展覽及陳嘉庚基金聯誼會的成立,為「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時代」主題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推動嘉庚故事、嘉庚精神走進香港、走進東南亞、走向全世界,在各地薪火相傳、發揚光大。未來的主題系列活動還將沿着陳嘉庚先生工作生活過的城市繼續開展,進一步用「嘉庚精神」感染和鼓舞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