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紅十字會捐贈善款購置輪椅

在馬路上、在地鐵上、在電梯裏、在商場裏,經常會看到一類人群,他們坐在輪椅上,用手控制着他們的「腳」,才能夠前行。為了幫助香港本地這樣一群腿腳不便的群體,11 月 10 日,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向香港紅十字會捐贈 205500 港元善款,贊助該會購置 123輛輪椅,幫扶香港本地弱勢社群,進一步在香港本地延伸公益觸角,弘揚「嘉庚精神」。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鄭威代表出席支票捐贈儀式,香港紅十字會行政總裁/秘書長蘇婉嫻代表接受,並對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的慈善捐贈表示感謝。

攜手紅十字會踐行宗旨 幫助腿腳不便人士更好地「行走」

由集友銀行創辦的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自成立以來,致力推動及支持中國內地及香港本地的教育、醫療及扶貧救助等工作,旨在以華人華僑為紐帶,在全球範圍內延伸公益觸角,用實際行動貫徹成立宗旨。
香港紅十字會自1975年開始提供「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為行動不便的長者及傷病者、低收入殘疾人士等提供合適的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包括高背傾斜及後躺輪椅、普通輪椅、助行架、步行架、四腳叉、普通沐浴椅等,以減輕受助者的經濟負擔。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一直以來致力於公益慈善事業,為更好地在醫療事業領域弘揚慈善精神,一得知香港紅十字會需要資金進一步充實醫用輔助行動器材,以及有增加一般輪椅外借服務的數量及定期對殘舊輪椅進行更換的需求,便第一時間提出全力支持該會購置輔助行動器材行動。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在跟進和溝通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到,香港社會對有關輔助器材租借服務存在很大需求量,過去 5年服務人次高達 6萬,而現時可供使用的輪椅僅有1000多部。除了需求與日俱增外,部分輔助行動器材亦因長期租用出現磨損情況,每年需要更換約 100至 200部不等。此次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贊助購置的輔助行動器材包括 120部普通輪椅及 3部可傾斜沐浴便椅,落實支持該會對輔助行動器材的補缺,有力地支持香港紅十字會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繼續順利開展,為香港本地老弱傷殘提供切實的幫助,為本地公益事業投入資源力量。此次的捐贈契合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成立的初衷,幫香港本地行動不便的長者或低收入的殘疾人士,以減輕受助者的經濟負擔,同時方便該等人士出行、提高生活質量,踐行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的成立宗旨及初心,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取之社會,用於社會。

高度關注社會群體需求 用心傳遞愛用真情溫暖社會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由集友銀行創辦,集友銀行秉承其倡辦人陳嘉庚誠毅奉獻的「嘉庚精神」,不忘其「以行養校、以行助鄉」的創行初心,長期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勇於擔當的使命感履行社會責任。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鄭威表示:「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嘉庚精神』,大力扶助香港弱勢社群,響應特區政府歷來重視關愛社會,照顧弱勢社群的號召。同時,用愛心匯聚成守望相助的橋樑,進一步擴大公益事業的規模及邊界,全力支持香港本地的扶貧、教育、抗疫等領域,長期為國家、為香港奉獻力量。」

香港紅十字會代表帶領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代表參觀輔助行動器材維修保養工作室。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自成立以來,長期高度關注社會各群體的需求。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聯同陳嘉庚基金聯誼會,發揮海內外資源優勢,凝聚僑心、匯集僑力,通過「集力抗疫 友愛同行」活動聯動母行廈門國際銀行力量,克服全球防疫物資告急、訂單擱淺等重重阻力,向中國內地醫院捐贈數批次總計約數百萬件醫用防疫物資,為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為支持本港抗疫之「戰」,集友銀行攜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為本地醫療機構和特殊學校學童、社區老人等弱勢群體提供關愛和呵護。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推動公益的善行和集友銀行的社會責任擔當及公益服務亦得到了社會的認可,集友銀行連續八年成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商界展關懷」公司,及連續兩年獲得《CTgoodjobs》「最佳社會企業責任大獎」之傑出大獎,並在2020年《晴報》舉辦的第五屆「金融業大獎」中榮獲「傑出可持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大獎」。同時,在 2021年《明報》首屆「卓越財經大獎」中榮獲「卓越CSR大獎」, 以及獲《香港 01》頒發「大灣區企業同創大獎」,日前更榮膺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領航「9+2」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最佳銀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