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红十字会捐赠善款购置轮椅

在马路上、在地铁上、在电梯里、在商场里,经常会看到一类人群,他们坐在轮椅上,用手控制着他们的「脚」,才能够前行。为了帮助香港本地这样一群腿脚不便的群体,11 月 10 日,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向香港红十字会捐赠 205500 港元善款,赞助该会购置 123辆轮椅,帮扶香港本地弱势社群,进一步在香港本地延伸公益触角,弘扬「嘉庚精神」。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郑威代表出席支票捐赠仪式,香港红十字会行政总裁/秘书长苏婉娴代表接受,并对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的慈善捐赠表示感谢。

携手红十字会践行宗旨 帮助腿脚不便人士更好地「行走」

由集友银行创办的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自成立以来,致力推动及支持中国内地及香港本地的教育、医疗及扶贫救助等工作,旨在以华人华侨为纽带,在全球范围内延伸公益触角,用实际行动贯彻成立宗旨。
香港红十字会自1975年开始提供「辅助行动器材租借服务」,为行动不便的长者及伤病者、低收入残疾人士等提供合适的辅助行动器材租借服务,包括高背倾斜及后躺轮椅、普通轮椅、助行架、步行架、四脚叉、普通沐浴椅等,以减轻受助者的经济负担。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一直以来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为更好地在医疗事业领域弘扬慈善精神,一得知香港红十字会需要资金进一步充实医用辅助行动器材,以及有增加一般轮椅外借服务的数量及定期对残旧轮椅进行更换的需求,便第一时间提出全力支持该会购置辅助行动器材行动。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在跟进和沟通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香港社会对有关辅助器材租借服务存在很大需求量,过去 5年服务人次高达 6万,而现时可供使用的轮椅仅有1000多部。除了需求与日俱增外,部分辅助行动器材亦因长期租用出现磨损情况,每年需要更换约 100至 200部不等。此次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赞助购置的辅助行动器材包括 120部普通轮椅及 3部可倾斜沐浴便椅,落实支持该会对辅助行动器材的补缺,有力地支持香港红十字会辅助行动器材租借服务继续顺利开展,为香港本地老弱伤残提供切实的帮助,为本地公益事业投入资源力量。此次的捐赠契合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成立的初衷,帮香港本地行动不便的长者或低收入的残疾人士,以减轻受助者的经济负担,同时方便该等人士出行、提高生活质量,践行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的成立宗旨及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之社会,用于社会。

高度关注社会群体需求 用心传递爱用真情温暖社会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由集友银行创办,集友银行秉承其倡办人陈嘉庚诚毅奉献的「嘉庚精神」,不忘其「以行养校、以行助乡」的创行初心,长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履行社会责任。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郑威表示:「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嘉庚精神』,大力扶助香港弱势社群,响应特区政府历来重视关爱社会,照顾弱势社群的号召。同时,用爱心汇聚成守望相助的桥梁,进一步扩大公益事业的规模及边界,全力支持香港本地的扶贫、教育、抗疫等领域,长期为国家、为香港奉献力量。」

香港紅十字會代表帶領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代表參觀輔助行動器材維修保養工作室。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自成立以来,长期高度关注社会各群体的需求。 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联同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发挥海内外资源优势,凝聚侨心、汇集侨力,通过「集力抗疫 友爱同行」活动联动母行厦门国际银行力量,克服全球防疫物资告急、订单搁浅等重重阻力,向中国内地医院捐赠数批次总计约数百万件医用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支持本港抗疫之「战」,集友银行携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为本地医疗机构和特殊学校学童、社区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关爱和呵护。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推动公益的善行和集友银行的社会责任担当及公益服务亦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集友银行连续八年成为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商界展关怀」公司,及连续两年获得《CTgoodjobs》「最佳社会企业责任大奖」之杰出大奖,并在2020年《晴报》举办的第五届「金融业大奖」中荣获「杰出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大奖」。同时,在 2021年《明报》首届「卓越财经大奖」中荣获「卓越CSR大奖」, 以及获《香港 01》颁发「大湾区企业同创大奖」,日前更荣膺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的领航「9+2」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最佳银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