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精神”再绽光芒 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将于今夏回归

继2021年首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得到各国各地区中学生热烈回应后,第二届常识比赛也将于今年8月正式开跑。由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有限公司主办、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承办、集友陈
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荣誉赞助,以线上模式开启云端竞赛。同时,本届赛事亦荟集许多社团机构联办,除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成员单位: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和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也邀得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陈嘉庚教育公益基金等一同参与。

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即日起开放报名,与往届一般采用团体赛形式,并全程以中文汉字及普通话进行。为鼓励中学生踊跃参与,各地中学均可免费报名,欢迎通晓中文的在籍中学生积极参与,五人成团并通过学校进行线上报名。初赛预定于8月6日在各国家与地区同步进行选拔,符合晋级条件的队伍将参加8月27日举办的国际晋级赛及决赛。颁奖典礼则会在8月28日举办。

“嘉庚精神”传承不息 教授华人子弟珍视和平

主办单位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席卢文端表示:“本年度举办的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是第二届比赛,推广‘嘉庚精神’仍是我们最大的宗旨。现如今,仍有众多华人华侨将陈嘉庚誉为华侨传奇,而他确实是一个具有坚毅信念、心怀大志的伟大人物,他的行为所蕴含的精神仍不断地影响着许多后人奋发向上。当年,陈嘉庚先生创业成功,却也未曾停下拼搏的脚步。他投入教育事业,创办大学、参加公益活动、为抗日战争奋斗……这些事迹的背后,是令无数后人敬仰的崇高品德;这些高风亮节的丰功伟业,亦是他过人的耐力及其雄远气度的表现。”
荣誉赞助单位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郑威进一步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地区的学生参与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也可以进一步加强香港地区的青少年对中国历史的认识,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了解和传承华夏文化的途径。现如今更应该将‘嘉庚精神’传承予新一代华人青年,旨在培养他们对历史人物以及社会的认识,提升他们对历史事件的了解与关怀,由此鼓励青年学生牢记珍惜当下、反省自身的道理。我们将吸取过往一年举办比赛的经验,奉嘉庚先生之‘诚毅精神’为楷模,以无私的态度推动赛事发展,希冀由此感染年轻一代,将嘉庚先生作为精神标杆。”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发起人拿督陈友信提到:“疫情肆虐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多数地区因为抗疫活动坚守在当地。然而‘嘉庚精神’的传扬并不会因此停滞不前,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依然采用线上的形式举办。透过网络活动与线上交流,本会冀望让各国青年认识到陈嘉庚先生的伟大事迹,让‘嘉庚精神’如细水长流传播到各个地方。本届赛事也鼓励年轻一代主动学习历史,从过往事件中吸取经验与知识,以此培养青年的理性及逻辑能力,小至维护家庭、同学间的融洽,大则维护社会、国家的和平。对此,感谢陈嘉庚基金联谊会、荣誉赞助单位及各联办单位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各单位的积极援助下,本次活动将如鱼得水般顺利。陈嘉庚先生不屈不饶的毅力和精神也在无形中提点、支撑着我们,即使在面对阻碍、困难时,也有大步跨过的勇气,及坚持下去的动力。”

新增读物学习更全面 培养学生史观为目标

马来西亚陈嘉庚文化中心委员会副主席兼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组长陈松青表示:“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已在马来西亚举办多年,去年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担任起‘桥梁’的角色承办首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便是希望让全球青年站在不同的土地上认识同样的历史与人物事迹,由此激发不同角度的想法之间的交流,也冀望透过这场知识竞赛让学生领悟到学习是能够以多种方式且有趣地进行的。本届赛题在‘陈嘉庚生平事迹’范围中增添了几本有力读物,旨在让参赛者通过不同的史料认识陈嘉庚,对他的成就及奉献精神做出更深刻的思考。‘中国近现代史’和‘海外华人简史’的内容则可以让参赛者认识到更全面的历史知识,了解中华文化在华人迁移期间的传播、近现代中国社会变化和标志性事件所带来的影响等。”
为奖励参赛者的积极参与,本届常识比赛准备了丰富的奖励以嘉许得奖的冠、亚、季、殿军的队伍。除了奖杯及奖状,他们将按照奖项分别获得2,000美元、1,500美元、1,000美元以及500美元的现金奖,另外“个人表现优异奖”的得奖者也能赢得300美元以示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