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初赛火热开赛

(2023年6月30日讯)经过一个多月的开放报名,“第三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于2023年6月23日正式关闭报名通道,初赛即将于7月8日(星期六)上午举行。截至目前,本届比赛获得共计290支队伍的热烈响应,合共有1,450名中学生将一同参与这场盛大的线上竞赛。他们来自中国內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共6个赛区,体现比赛「从侨到桥」的开放理念,将“嘉庚精神”弘扬至海内外更多的地方。

融合科技元素 线上学习和作答嘉庚历史

为鼓励世界各地中学生认识和学习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宝贵精神及华人华侨历史,主办单位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有限公司延续前两届的比赛模式,继续使用ULearning平台向参赛者提供线上学习、线上参与初赛的方式。为了让参赛者在初赛当天能够顺利作答、发挥所学,主办单位将于初赛前安排模拟预赛,帮助参赛者提前测试设备和熟悉初赛流程,有关详情敬请留意主办单位公布。

主办单位透露,参赛者须在时限内完成关于陈嘉庚生平事迹、海外华人简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赛题,比赛细则详见官方网站https://tkkquiz.com/。已顺利完成初赛的参赛者可于7月31日(星期一)前自行在ULearning系统下载参赛证书,十六强晋级名单将于赛后一个星期之内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Facebook 等渠道公布。

构建国际交流桥梁 携手重走嘉庚故里

「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举办多届,一直以来秉持着缅怀先贤、追溯历史、弘扬「嘉庚精神」的理念,尽管新冠疫情的蔓延带来巨大影响,但赛事并未因此停办,于2021年通过「云端」平台首次将赛事延伸至国际舞台,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生构建起国际交流桥梁,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继续鼓励参赛学生积极探寻华人华侨历史,学习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先辈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步履不停地奋勇向上。本届赛事也冀望通过展现中国近现代历史和海外华人历史的联系,提高海内外华人青年的民族认同感,以及提升对国家、社会及公益活动的关注。

此外,今年特别设立「重走嘉庚故里」厦门游学团,以奖励本届比赛中获得冠、亚、季、殿军及每个赛区的优秀参赛队伍前往陈嘉庚先生故乡——厦门,与来自不同地方学子齐聚交流,认识中国文化、亲身体悟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爱乡情怀。优秀参赛队伍为每个赛区在晋级赛及决赛中获得总分最高的参赛队伍,如果其中一些赛区已有队伍取得冠、亚、季、殿军名次,则这些赛区不再另设优秀参赛队伍。而在初赛分区竞赛中,每个国家和地区得分最高的5支队伍(所在国家或地区总报名队伍不少于15支但不足30支)或10支队伍(所在国家或地区总报名队伍不少于30支)还将率先获得荣誉奖励,队内每名参赛选手将获得纪念奖状一张。

已完成报名的参赛者可浏览活动官方网站http://tkkquiz.com/,下载《比赛细则》、《操作手册》等文件获取更多详情。 参赛队伍负责人请留意报名时所留下的联系方式,以进一步获悉初赛模拟预赛的相关信息。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简介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有限公司于2020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一间以弘扬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宝贵精神为宗旨并致力开展各类慈善公益活动的联合组织,汇聚世界嘉庚系公益社团,成员单位遍布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现时的成员单位主要包括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及新加坡陈嘉庚基金。未来将继续发挥成员单位分布广泛的优势,通过成员单位相互交流合作共同举办蕴含「嘉庚精神」的国际化活动,将慈善触角延伸至海内外各地,打造世界性的公益慈善平台,进一步扩大「嘉庚精神」的影响力,为新时代「嘉庚精神」的传承不断努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