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优秀教师表彰计划颁发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学奖「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首度冠名赞助,携手学界弘扬嘉庚精神

11月4日,由香港华夏教育机构及班主任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香岛中学协办、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冠名赞助的「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优秀教师表彰计划——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学奖」颁奖典礼于香岛中学礼堂顺利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署理局长施俊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刘懋洲、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简称「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陈耀辉、香港华夏教育机构会长曾钰成、友校校长联席会议召集人黄颂良、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冯志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陈晖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兼公司秘书陈思慧、集友银行总行办公室总经理张文海、香港华夏教育机构秘书长詹华军、香港华夏教育机构及班主任工作研究会多名理事,以及香港华夏教育机构属下14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代表等合共300多人出席本次颁奖典礼,对来自14间传统爱国学校共32名优秀班主任及31名优秀教师进行嘉奖及见证。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希望通过赞助此次优秀教师表彰计划传承和弘扬著名爱国侨领、集友银行创办人陈嘉庚先生的精神,践行回馈教育的初心。

嘉宾与三百多名教育界工作者一同出席「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优秀教师表彰计划——2022/23学年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学奖」颁奖典礼
出席嘉宾合影,左起:陈晖发、詹华军、黄颂良、陈耀辉、刘懋洲、施俊辉、曾钰成、冯志立、陈思慧、张文海

施俊辉盼学界共建德才兼备的教师团队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署理局长施俊辉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署理局长施俊辉首先向各位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对一直尽心尽力培养香港学生成才的教师表达感谢。他提到,教师除了传授知识,更具有文化传承和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为协助香港教师把教育专业和个人修养相结合,做好以德育人,教育局于《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列出「专业信念」、「恪守法治」、「关爱学生」等八项准则,盼与学界一道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德才兼备的教师团队。教育局亦将会继续加强教师培训和奖励,由2023/24学年起推出晋升教师内地学习团,继续为新入职及在职教师提供更多内地学习团名额,让教师亲身体验国家不同领域的最新发展。 《2023年施政报告》亦已宣布,政府将加强与内地当局和院校合作,设立教研及交流基地;并于「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增设奖项,鼓励勇于创新的教师。教育局期望教师引领学生建立正确的国家观念及国民身分认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施俊辉亦对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和香港华夏教育机构一直以来对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

陈耀辉期望香港学界传承「嘉庚精神」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陈耀辉首先感谢在座各位教师为社会培育人才所作出的贡献,并对获奖的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指出这是基金成立五年来首次冠名赞助「优秀班主任及优秀教学奖」,旨在传承和弘扬集友银行创办人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办学的奉献精神。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秉承「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理念,先后在福建创办集美学校、厦门大学,以及在新加坡建立南洋华侨中学等百多所学校,在中国和海外华人教育史上堪称「千古一人」。此次「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优秀教师表彰计划」聚焦教师领域,鼓励具备专业素养、关爱学生的教师人才。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更期望香港学界及教师更多认识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在教育范畴的无私奉献,透过老师言传身教,将爱国教育及「忠、公、诚、毅、闯」的「嘉庚精神」带进校园,引导学生树立正向价值观。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陈耀辉致辞

曾钰成感谢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的赞助支持

香港华夏教育机构会长曾钰成致辞

香港华夏教育机构会长曾钰成表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学奖」举办多年,反映出香港传统爱国学校非常重视班主任工作,希望通过班主任的角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过去数十年,香港的社会环境、教育制度、学校条件以至学生的家庭状况都发生了不少变化,但在传统爱国学校里,班主任在落实学校教育方针中的核心作用始终没有变。与此同时,香港华夏教育机构已连续十一年举办由香港教育研究交流中心开设的优秀教学奖,借以表彰在教学上有出色或创新表现的老师。曾会长在致辞时特别感谢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赞助支持今明两个年度的优秀教师表彰计划,也希望以「陈嘉庚」冠名的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表彰活动,可以鼓励广大师生传承和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奉献、兴学助教的精神,为教育兴港和教育强国事业作出贡献。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与香港华夏教育机构携手合作奖教计划

在颁奖典礼上,陈耀辉代表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华夏教育机构会长曾钰成致送支票及合影留念,代表双方在优秀教师表彰领域开启合作。捐赠仪式结束后,香港华夏教育机构会长曾钰成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陈耀辉致送感谢状,以表谢意。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陈耀辉(右二)向香港华夏教育机构会长曾钰成(左二)致送港币40万元支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署理局长施俊辉(正中)、中联办教育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刘懋洲(右一)、友校校长联席会议召集人黄颂良(左一)共同见证

香港华夏教育机构会长曾钰成(左一)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陈耀辉(右一)致送感谢状

赠送新书《陈嘉庚与集友银行》,将「嘉庚精神」带进校园

为推动更多本地师生认识和了解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伟大事迹及崇高精神,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冯志立、陈思慧在颁奖典礼上向在场14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和校方代表赠送新书《陈嘉庚与集友银行》。该书记载了被毛泽东主席赞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之生平,及其艰苦创业、倾资助学、纾难救国、参政建设新中国的奋斗和贡献事迹。陈嘉庚先生为谋求教育经费来源,毅然倡办集友银行实行「以行养校,以行助乡」,该书书写了集友银行独具特色的经营篇章,八十载风风雨雨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回馈教育。

赠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冯志立(左八)、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陈思慧(右八)向香港华夏教育机构属下14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和校方代表赠送新书《陈嘉庚与集友银行》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优秀教师表彰计划——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学奖」2022/23学年共有63位优秀教师获得表彰,其中32位获得「优秀班主任」、31位获「优秀教学奖」,由出席嘉宾共同向获奖的优秀教师颁发奖状及奖座。

出席嘉宾与获得表彰的优秀班主任及优秀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