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學子同台競技學歷史讓世界聽見嘉庚故事感受嘉庚精神

「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圓滿落幕香港創知中學衝入四強獲得殿軍

▲香港會場嘉賓大合照

8月28日,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由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辦、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承辦、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榮譽贊助的 「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 以線上聯播的方式於香港和馬來西亞兩地雙會場舉行頒獎典禮,奪得冠軍寶座的是巴生興華中學(第二隊)的同學,獲得亞軍、季軍及殿軍的隊伍分別是新山寬柔中學(第二隊)、巴生興華中學(第一隊)和創知中學(第十六隊),來自新山寬柔中學(第二隊)的陳威銘同學,也以出色的表現及優異的得分榮獲本屆 「最佳個人表現獎」 。創知中學(第十六隊)參賽學生今年斬獲殿軍之席,成為香港地區首次及首支進入四強的隊伍。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先生,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先生、嚴剛先生和郭玲麗女士,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教育參贊趙常濤先生,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先生,陳嘉庚先生長孫陳立人先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先生,香港珠海學院校董會主席林廣兆先生,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先生,香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董事會主席丁良輝先生,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先生,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發起人暨聯合主席拿督陳友信先生等嘉賓蒞臨現場;比賽還收到來自中國僑聯的賀信,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先生於頒獎典禮線上致辭。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在香港會場致辭。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在香港會場致辭。
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在香港會場致辭。
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於線上致辭。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教育參贊趙常濤在馬來西亞會場致辭。


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易超女士,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僑愛心工程部主任矯江莉女士,菲律賓廈門聯誼會會長周宗典先生和副會長周邦崚先生,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秘書長朱孟楠先生和副秘書長張瑩先生,馬來西亞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副會長拿督黃振興先生,廈門市陳嘉庚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張志方先生和秘書長陳勵雄女士,以及各個國家的參賽學校校長代表、學生代表等出席。

國際青年學子同台競技、交流和學習

儘管近兩年來新冠疫情對全球造成嚴重影響,但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始終堅持弘揚「嘉庚精神」,克服疫情帶來的種種困難,繼2021年8月通過雲端平台將賽事首次延伸至國際舞台之後,今年再次聯合海內外華僑華人力量舉辦「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並取得了進一步突破,為全球更多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構建起國際交流橋樑。

▲陳嘉庚長孫、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榮譽主席、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名譽主席陳立人(右三)和其兒子陳銘(左四)代表集友銀行向冠軍隊伍頒發「集友杯」。
▲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右三)為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殿軍隊伍創知中學(第十六隊)獲獎學生頒發獎狀。


不僅參賽的學校和隊伍增加,參賽的地區也有拓寬,本屆賽事共有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50所學府、227支隊伍合共1135名學生報名參賽,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學子學習華人文化,領略華人的奮鬥足跡。頒獎典禮於香港創知中學禮堂舉行,在頒獎典禮開始前舉行了升國旗儀式。主辦單位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先生致辭時表示,通過舉辦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發揮「從僑到橋」的作用,聯結各個國家和地區新一代華僑華人青少年共同學習和探尋華人先輩之事跡,為各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了文化交流平台;同時,在比賽過程中激發青少年對學習的興趣,鼓勵青少年主動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華人青年交流,這亦是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的初衷。

▲頒獎典禮於香港創知中學禮堂舉行,在頒獎典禮開始前舉行了升國旗儀式
香港財經事務及 庫務局局長許正宇 (左一)在集友銀 行行政總裁、集友 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左二)陪 同下,參觀「華僑 旗幟民族光輝—— 陳嘉庚生平事跡展」。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先生提到,世界各地青少年包括香港地區的青少年在比賽中的突出表現讓「嘉庚精神」在當代更加熠熠生輝,作為聯結世界的紐帶,華人華僑對於促進中國與各國之間的經濟、教育等交流活動發揮著無可比擬的積極作用。希望未來各位學子都能夠銘記陳嘉庚先生創辦廈門大學時立下的「自強不息、止於至善」校訓,在日常生活中秉承嘉庚先生的「誠毅精神」、仁慈和忠勇。他亦表示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有助於提升海內外華人華僑的民族認同感與自信心,對促進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愛港精神有極大的幫助。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教育參贊趙常濤先生則指出,在青少年階段體悟「嘉庚精神」對於未來成長成才大有裨益。「嘉庚精神」就像一條凝聚人心的紐帶,在比賽中除了爭取好名次,更重要的是青少年在學習歷史過程中收穫跨越國際之間的友誼,推動「嘉庚精神」綻放屬於青少年的時代光彩。

香港地區參與本屆賽事的學生來自14所學校的37支隊伍,合共185名學生,創知中學、陳樹渠紀念中學和培僑書院的三支隊伍脫穎而出晉級十六強,創知中學(第十六隊)參賽學生今年斬獲殿軍之席,成為香港地區首支進入四強的隊伍。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博士提到,陳嘉庚先生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在疫情爆發前曾有不少香港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廈門大學和集美學村參觀,走訪鰲園及嘉庚故居實地探訪陳嘉庚先生的歷史事跡,並瞭解到陳嘉庚先生不僅傾其所有創建了廈門大學、集美大學,還將廈門大學無償捐贈給國家,這是非常了不起的行為,是一位受世人敬仰、鐵骨錚錚赤子忠魂的愛國者寫照!

本次香港地區參賽學校的校長們亦紛紛對陳嘉庚基金聯誼會聯合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等「嘉庚系」的公益社團組織的力量舉辦國際性的賽事表示感謝,並表示通過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同場競技,可以讓香港學生更深切地認識歷史、感知歷史、銘記歷史,在學習歷史讀物和書籍過程中深刻體會以陳嘉庚先生為代表的華人先輩們的奮鬥精神,提升民族認同感和自信心,以及提升對國家、社會、教育及公益活動的關注。本屆賽事還收到中國僑聯發來賀信,信中提到「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陳嘉庚基金聯誼會舉辦此次活動,對於弘揚『嘉庚精神』,引領香港青年愛國愛港愛鄉,堅定擁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進校園巡迴展正式動講好愛國愛港故事

為響應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大會上關於「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的重要講話精神,延續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的熱度,及響應香港教育局提出的「價值觀教育」,集友銀行聯動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和座落廈門的陳嘉庚紀念館於今年8月推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陳嘉庚生平事跡展」進入校園展覽計劃,並在「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頒獎典禮上舉行了進校園啟動儀式。據悉,該展覽以「南洋巨商矢志報國」、「傾資興學情系鄉國」、「紓難救國民族之光」、「高山仰止日月同輝」四個方面為主題,分別展現了陳嘉庚先生在僑居地與祖國面臨危亡之際、在中華民族亟待振興之時,憑藉赤子之心與崇高的使命感,帶領廣大華僑華人抗擊帝國主義的侵略,推動東南亞及中國的進步與建設,乃至傾資興學、傾力助鄉的偉大一生。通過32塊展板講述陳嘉庚先生平凡而偉大的一生,讓廣大本地青少年認識其在清末、民國、抗戰及新中國不同時期的奮鬥故事和崇高品德,領略其一生唯誠唯毅、以民族興亡為已任的偉大精神,進一步感悟中華歷史和民族情懷。
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副主席鄭威先生表示,集友銀行始終秉持陳嘉庚先生「以行養校」的創行初心,近80年始終如一延續對於教育的投入和支持理念,希望通過「華僑旗幟民族光輝——陳嘉庚生平事跡展」進校園巡迴展覽活動讓更多香港青少年瞭解陳嘉庚先生平凡而偉大的一生,培育香港青少年愛國愛港情懷,並引領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馬來西亞會場嘉賓大合照
▲8月28日, 「華僑旗幟民族光輝——陳嘉庚生平事跡展」進校園動儀式,剪綵嘉賓左起:集友銀行副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陳耀輝,香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香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董事會主席丁良輝,香港珠海學院校董會主席林廣兆,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振英,香港立法會議員嚴剛,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