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與珠海學院舉行獎教獎學金捐贈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為響應二十大“科教興國”戰略,11月19日下午,集友銀行行政總裁兼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集友銀行副總裁兼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陳耀輝、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陳暉發、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董事兼公司秘書陳思慧、集友銀行總行辦公室副總經理張文海共同出席於珠海學院舉行的“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學術成就獎、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獎學金捐贈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代表珠海學院出席此次儀式的有校董會主席林廣兆、校董張珍、校長陳致、副校長鄧昭祺、副校長李啟光、秘書長溫惠賢、傳訊及公共關係處主管謝易霖、商學院院長張俊喜、多名商學院學系主任及學生代表。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獎學金捐贈合作備忘錄
集友銀行副總裁兼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陳耀輝(前排右一)與珠海學院校長陳致(前排左一)共同簽署“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學術成就獎、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獎學金捐贈合作備忘錄”

簽約儀式上,陳耀輝和陳致分別代表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和珠海學院簽署獎教獎學金捐贈合作備忘錄,標誌著雙方正式開啟合作支持教育的新征程。據了解,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自成立以來積極踐行公益精神,向香港公益金、香港紅十字會、香港青少年抗疫連線、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中小學校及醫院等本地機構捐贈善款和物資,同時聯合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公益組織在教育和文化傳承方面不斷探索研究,接連舉辦和贊助多項富有教育意義的公益活動。珠海學院則擁有長達75年的悠久辦學歷史,現有文、商、理工三個學院,為香港乃至世界各地、各領域孕育出大量優秀的人才。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此次將捐資設立“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獎學金”,藉此鼓勵和培育既能心懷家國,又具國際視野、融通學術知識的人才,切合當前社會發展需要;同時,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亦將捐資設立“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學術成就獎”,弘揚尊師重教的傳統,並激勵教師提升自我,通過卓越的研究和教學實踐,為教育事業和社會進步做出更大貢獻。

集友銀行行政總裁兼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致辭
集友銀行行政總裁兼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致辭

鄭威表示,集友銀行是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的創辦成員,自1943年在福建省永安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行養校”的創行初衷支持教育。集友銀行在2023年將迎來成立80周年行慶,為積極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提出的“青年興,則香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友銀行此次在珠海學院設立獎教獎學金,旨在嘉獎每個學年度成績優異和對學術研究有突出貢獻的師生們,這既是集合雙方之所長、極富探索精神的一次嘗試,也是本行堅持創行初心,弘揚“嘉庚精神”的使命所在,期待雙方今後加深在教育領域的合作,一同為香港乃至國家教育事業貢獻更多力量。

 珠海學院校長陳致教授致辭
珠海學院校長陳致教授致辭

陳致校長表示,珠海學院商學院一直致力為有志於銀行、財金、會計及工商管理行業發展的學生提供優質高等教育,課程內容專為配合商界瞬息萬變的需要而設,商學院的畢業同學都能把知識實踐,建立自己的事業。他亦表示集友銀行創辦人陳嘉庚先生不僅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慈善家,更被譽為華僑傳奇,所蘊含的精神至今仍不斷地影響著許多後人奮發向上。陳嘉庚先生親手創立了集美學校和廈門大學,並高瞻遠矚地倡辦集友銀行,將銀行的盈利全部用於資助學校的建設和發展;而他所創辦的廈門大學校訓“自強不息、止於至善”,與珠海學院“培養學生自強不息的精神、終身學習的能力、積極的人生態度與秉持高尚的道德操守”的使命更是不謀而合。本次雙方合作設立獎教獎學金,旨在鼓勵有意入讀商科學科專業、獲得優異成績、畢業後有志從商的學生,及從事商科學科教授而有貢獻的老師,進一步弘揚“嘉庚精神”,支持香港本地的教育事業。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及珠海學院雙方代表在出席獎教獎學金捐贈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後合照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及珠海學院雙方代表在出席獎教獎學金捐贈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後合照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由集友銀行創辦,成立宗旨是開展各項慈善公益活動,傳承和弘揚“嘉庚精神”。集友銀行自1947年在香港開業以來始終以銀行盈利奉獻助學,多年來集友銀行派發予集美學校股息及紅利超過港幣28億元,有力支持鄉社發展和教育發展。集友銀行為貫徹興資助學的使命,於2018年在香港發起成立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2020年正式取得香港《稅務條例》第88條項下豁免繳稅的地位,成為一家獲認可的註冊慈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