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文化 賡續“嘉庚精神” 第三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公開報名 獎勵特設“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

(香港2023年5月12日訊)今年夏天,由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有限公司主辦,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承辦,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榮譽贊助的“第三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將於2023年5月12日正式開跑,以線上形式開啟雲端知識競賽,鼓勵世界各地的中學生組隊參賽,共同學習以陳嘉庚先生為代表的廣大華人華僑在近代中國歷史中所展現的奮鬥歷程與拼搏精神。本屆賽事匯集各方機構力量籌辦,目前為止支持單位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廈門市集美學校委員會;聯辦單位包括: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廈門市陳嘉庚教育基金會、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活動贊助包括:泛學科技國際(ULearning);協辦單位包括: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香港津貼中學議會、香港華夏教育機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評議會、香港島校長聯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創知中學。

重走嘉庚故里 實地探訪歷史古跡

“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至今已成功舉辦兩屆,在疫情之下突破國界範疇,創造性舉辦在線問答比賽,引領“嘉庚精神”學習熱潮,去年更獲得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菲律賓共5個國家和地區逾千名學生熱烈報名參賽,齊聚線上學習華僑歷史、感悟民族精神。隨著疫情形勢逐漸放緩,線下活動重新啟動,本屆賽事特別設立“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獎勵本屆比賽中獲得冠、亞、季、殿軍名次及各個國家和地區在晉級賽及決賽中獲得總分最高的參賽隊伍前往陳嘉庚先生故鄉——廈門,與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學子齊聚交流,認識中國文化、感悟陳嘉庚先生的愛國愛鄉情懷。本屆賽事亦為每個國家和地區設立獨立獎項,在每個國家和地區的初賽分區競賽中,得分最高的5支隊伍(所在國家或地區總報名隊伍不少於15支但不足30支)或10支隊伍(所在國家或地區總報名隊伍不少於30支)將率先獲得榮譽獎勵,隊內每名參賽選手將獲得紀念獎狀一張。

嘉庚精神”傳承不息 源遠流長

主辦單位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先生表示:“今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是由陳嘉庚先生創辦的集美學校成立110周年、集友銀行成立80周年、南洋商報創刊100周年,也是陳嘉庚基金聯誼會的創辦成員單位——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創立10周年,可以說是特別值得紀念的一年。弘揚‘嘉庚精神’一直以來是我們的宗旨,陳嘉庚先生是一個具有堅毅信念,心懷大志的偉大人物,他的事跡所蘊含的精神至今仍不斷地影響著我們。‘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以競賽作為契機推動世界各地華人青年共同探尋先輩事跡、學習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今年參賽者更有機會到廈門參加遊學活動,更加深入認識陳嘉庚先生,發揮‘從僑到橋’的作用,在比賽和遊學當中促進交流、加深友誼,形成一座連接各地華人青年的“橋樑”。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副主席、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鄭威先生進一步表示:“香港地區的學生參與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可以進一步加強香港青少年對於中國歷史及華僑歷史的認識,為青少年瞭解和傳承中華文化提供新的途徑,通過傳承和弘揚‘嘉庚精神’,培養新一代華人青年擁有正向的世界觀、歷史觀、價值觀,提升他們對於歷史的認識。我們過去兩年在疫情下堅持舉辦比賽,今年在通關復常後更贊助獲獎學生走進嘉庚故里,實地領略嘉庚先生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貢獻和忠公誠毅的崇高精神。”

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發起人拿督陳友信先生提到:“今年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已經來到第三屆,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作為承辦單位,我們相信學生參與這個比賽不只是學習到更多的知識,他們也認識到陳嘉庚的偉大事跡和他的精神。這一屆我們也將會回到陳嘉庚的故鄉進行遊學,我們希望通過遊學團能凝聚學生身上的‘嘉庚精神’。在此,感謝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各聯辦單位、協辦單位及贊助單位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各位的積極援助下,本次活動將如魚得水般順利。”

馬來西亞陳嘉庚文化中心委員會副主席兼第三屆國際常識比賽組長陳松青先生表示:“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舉辦多年,2021年我們開始擔任起‘橋樑’的角色,便是希望讓全球青年在異地以不同視角認識同樣的歷史與人物事跡,由此激發不同角度的想法之間的交流。本屆賽事的比賽範圍為‘陳嘉庚生平事跡’、‘中國近現代史’和‘海外華人簡史’,旨在讓參賽者通過不同的史料認識陳嘉庚,對他的成就及奉獻精神做出更全面地思考。另外,為了提高各國家和地區的參賽者對於比賽讀物的瞭解,我們從去年起就推出與比賽範圍有關的免費課程。”

免費報名參與 歡迎世界各地學生參賽

第三屆國際中學生常識比賽”即日起(5月12日)至6月23日止公開接受報名,費用全免。本次比賽採用團體形式進行競賽,全程以中文簡體漢字及普通話進行,歡迎世界各地的中學生積極參與,每五人組成一隊,通過本屆比賽在當地的聯辦單位或學校報名。初賽預定於2023年7月8日(六)在各個國家與地區同步進行線上選拔,成功晉級的隊伍將獲邀參加2023年7月29日(六)舉辦的國際晉級賽及決賽。頒獎典禮將於8月底“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期間舉辦。欲知更多比賽詳情及報名參賽,歡迎瀏覽活動官方網站並下載報名表(http://tkkquiz.com/download),填寫資料後電郵發送到info@tkkquiz.com

==========================================================================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簡介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有限公司於2020年在香港註冊成立,是一間以弘揚著名愛國華僑陳嘉庚先生的寶貴精神為宗旨並致力開展各類慈善公益活動的聯合組織,匯聚世界嘉庚系公益社團,成員單位遍佈中國內地、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陳嘉庚基金聯誼會現時的成員單位主要包括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馬來西亞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菲律賓廈門聯誼會、廈門市陳嘉庚教育基金會及新加坡陳嘉庚基金。未來將繼續發揮成員單位分佈廣泛的優勢,通過成員單位相互交流合作共同舉辦蘊含“嘉庚精神”的國際化活動,將慈善觸角延伸至海內外各地,打造世界性的公益慈善平台,進一步擴大“嘉庚精神”的影響力,為新時代“嘉庚精神”的傳承不斷努力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