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与珠海学院举行奖教奖学金捐赠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为响应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11月19日下午,集友银行行政总裁兼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郑威、集友银行副总裁兼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陈耀辉、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陈晖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兼公司秘书陈思慧、集友银行总行办公室副总经理张文海共同出席于珠海学院举行的“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学术成就奖、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奖学金捐赠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代表珠海学院出席此次仪式的有校董会主席林广兆、校董张珍、校长陈致、副校长邓昭祺、副校长李启光、秘书长温惠贤、传讯及公共关系处主管谢易霖、商学院院长张俊喜、多名商学院学系主任及学生代表。

集友银行副总裁兼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陈耀辉(前排右一)与珠海学院校长陈致(前排左一)共同签署“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学术成就奖、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奖学金捐赠合作备忘录”

签约仪式上,陈耀辉和陈致分别代表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和珠海学院签署奖教奖学金捐赠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正式开启合作支持教育的新征程。据了解,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自成立以来积极践行公益精神,向香港公益金、香港红十字会、香港青少年抗疫连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中小学校及医院等本地机构捐赠善款和物资,同时联合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益组织在教育和文化传承方面不断探索研究,接连举办和赞助多项富有教育意义的公益活动。珠海学院则拥有长达75年的悠久办学历史,现有文、商、理工三个学院,为香港乃至世界各地、各领域孕育出大量优秀的人才。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此次将捐资设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奖学金”,借此鼓励和培育既能心怀家国,又具国际视野、融通学术知识的人才,切合当前社会发展需要;同时,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亦将捐资设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学术成就奖”,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并激励教师提升自我,通过卓越的研究和教学实践,为教育事业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集友銀行行政總裁兼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致辭

郑威表示,集友银行是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的创办成员,自1943年在福建省永安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行养校”的创行初衷支持教育。集友银行在2023年将迎来成立80周年行庆,为积极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青年兴,则香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友银行此次在珠海学院设立奖教奖学金,旨在嘉奖每个学年度成绩优异和对学术研究有突出贡献的师生们,这既是集合双方之所长、极富探索精神的一次尝试,也是本行坚持创行初心,弘扬“嘉庚精神”的使命所在,期待双方今后加深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一同为香港乃至国家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珠海学院校长陈致教授致辞

陈致校长表示,珠海学院商学院一直致力为有志于银行、财金、会计及工商管理行业发展的学生提供优质高等教育,课程内容专为配合商界瞬息万变的需要而设,商学院的毕业同学都能把知识实践,建立自己的事业。他亦表示集友银行创办人陈嘉庚先生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慈善家,更被誉为华侨传奇,所蕴含的精神至今仍不断地影响着许多后人奋发向上。陈嘉庚先生亲手创立了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并高瞻远瞩地倡办集友银行,将银行的盈利全部用于资助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而他所创办的厦门大学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与珠海学院“培养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终身学习的能力、积极的人生态度与秉持高尚的道德操守”的使命更是不谋而合。本次双方合作设立奖教奖学金,旨在鼓励有意入读商科学科专业、获得优异成绩、毕业后有志从商的学生,及从事商科学科教授而有贡献的老师,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支持香港本地的教育事业。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及珠海学院双方代表在出席奖教奖学金捐赠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后合照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由集友银行创办,成立宗旨是开展各项慈善公益活动,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集友银行自1947年在香港开业以来始终以银行盈利奉献助学,多年来集友银行派发予集美学校股息及红利超过港币28亿元,有力支持乡社发展和教育发展。集友银行为贯彻兴资助学的使命,于2018年在香港发起成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 2020年正式取得香港《税务条例》第88条项下豁免缴税的地位,成为一家获认可的注册慈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