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精神”再綻光芒 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將於今夏回歸

繼2021年首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得到各國各地區中學生熱烈回應後,第二屆常識比賽也將於今年8月正式開跑。由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有限公司主辦、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承辦、集友陳
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榮譽贊助,以線上模式開啟雲端競賽。同時,本屆賽事亦薈集許多社團機構聯辦,除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成員單位: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菲律賓廈門聯誼會和廈門市陳嘉庚教育基金會,也邀得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等一同參與。

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即日起開放報名,與往屆一般採用團體賽形式,並全程以中文漢字及普通話進行。為鼓勵中學生踴躍參與,各地中學均可免費報名,歡迎通曉中文的在籍中學生積極參與,五人成團並通過學校進行線上報名。初賽預定於8月6日在各國家與地區同步進行選拔,符合晉級條件的隊伍將參加8月27日舉辦的國際晉級賽及決賽。頒獎典禮則會在8月28日舉辦。

“嘉庚精神”傳承不息 教授華人子弟珍視和平

主辦單位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表示:“本年度舉辦的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是第二屆比賽,推廣‘嘉庚精神’仍是我們最大的宗旨。現如今,仍有眾多華人華僑將陳嘉庚譽為華僑傳奇,而他確實是一個具有堅毅信念、心懷大志的偉大人物,他的行為所蘊含的精神仍不斷地影響著許多後人奮發向上。當年,陳嘉庚先生創業成功,卻也未曾停下拼搏的腳步。他投入教育事業,創辦大學、參加公益活動、為抗日戰爭奮鬥……這些事蹟的背後,是令無數後人敬仰的崇高品德;這些高風亮節的豐功偉業,亦是他過人的耐力及其雄遠氣度的表現。”
榮譽贊助單位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進一步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地區的學生參與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也可以進一步加強香港地區的青少年對中國歷史的認識,為青少年提供更多了解和傳承華夏文化的途徑。現如今更應該將‘嘉庚精神’傳承予新一代華人青年,旨在培養他們對歷史人物以及社會的認識,提升他們對歷史事件的了解與關懷,由此鼓勵青年學生牢記珍惜當下、反省自身的道理。我們將吸取過往一年舉辦比賽的經驗,奉嘉庚先生之‘誠毅精神’為楷模,以無私的態度推動賽事發展,希冀由此感染年輕一代,將嘉庚先生作為精神標杆。”

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發起人拿督陳友信提到:“疫情肆虐已進入第三個年頭,多數地區因為抗疫活動堅守在當地。然而‘嘉庚精神’的傳揚並不會因此停滯不前,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依然採用線上的形式舉辦。透過網絡活動與線上交流,本會冀望讓各國青年認識到陳嘉庚先生的偉大事蹟,讓‘嘉庚精神’如細水長流傳播到各個地方。本屆賽事也鼓勵年輕一代主動學習歷史,從過往事件中吸取經驗與知識,以此培養青年的理性及邏輯能力,小至維護家庭、同學間的融洽,大則維護社會、國家的和平。對此,感謝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榮譽贊助單位及各聯辦單位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各單位的積極援助下,本次活動將如魚得水般順利。陳嘉庚先生不屈不饒的毅力和精神也在無形中提點、支撐著我們,即使在面對阻礙、困難時,也有大步跨過的勇氣,及堅持下去的動力。”

新增讀物學習更全面 培養學生史觀為目標

馬來西亞陳嘉庚文化中心委員會副主席兼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組長陳松青表示:“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已在馬來西亞舉辦多年,去年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擔任起‘橋樑’的角色承辦首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便是希望讓全球青年站在不同的土地上認識同樣的歷史與人物事蹟,由此激發不同角度的想法之間的交流,也冀望透過這場知識競賽讓學生領悟到學習是能夠以多種方式且有趣地進行的。本屆賽題在‘陳嘉庚生平事蹟’範圍中增添了幾本有力讀物,旨在讓參賽者通過不同的史料認識陳嘉庚,對他的成就及奉獻精神做出更深刻的思考。‘中國近現代史’和‘海外華人簡史’的內容則可以讓參賽者認識到更全面的歷史知識,了解中華文化在華人遷移期間的傳播、近現代中國社會變化和標誌性事件所帶來的影響等。”
為獎勵參賽者的積極參與,本屆常識比賽準備了豐富的獎勵以嘉許得獎的冠、亞、季、殿軍的隊伍。除了獎盃及獎狀,他們將按照獎項分別獲得2,000美元、1,500美元、1,000美元以及500美元的現金獎,另外“個人表現優異獎”的得獎者也能贏得300美元以示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