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設特別課程 提供公開歷史課堂 鼓勵學子積極參與

繼首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突破國界於2021年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國際知識比賽,今年也將由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有限公司主辦、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榮譽贊助、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承辦及多個單位共同聯辦,迎來2022年“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為鼓勵全球華人子弟認識和了解華人華僑先輩事蹟,共同學習陳嘉庚生平事蹟及其中蘊含著的“嘉庚精神”,本屆賽事除了相關的電子讀物,亦特別提供“學習福利”——以加強參賽者對考題歷史的熟悉度為目的,特邀馬來西亞資深導師於線上免費授課。

本屆賽事有幸再獲系統平台“ULearning”及“華為雲”傾情贊助,以線上學習及線上作答的方式讓參賽者體驗這一年一度緊張刺激的比賽,感受知識的無國界。“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自2022年6月17日起接受報名,報名截止日期為7月16日,歡迎通曉中文的在籍中學生踴躍參與,跟隨陳嘉庚先生的足跡一同探尋海內外華人的拼搏歷史。在賽制規定上,本屆延續往年規則,採用團體賽形式進行,並分為初賽、晉級賽以及決賽,全程以中文漢字及普通話進行。另外,初賽謹訂於2022年8月6日(星期六)舉行,在全球各賽區同步進行初賽選拔,其中脫穎而出的隊伍將獲得參與8月27日(星期六)的晉級賽、決賽的機會。

學習“嘉庚精神” 修身律己 回饋社會

本屆賽事以“陳嘉庚生平事蹟”為主,同時包括“中國近現代史”及“海外華人簡史”作為賽題範圍,增強中學生對相關歷史的了解,由此鼓勵全球華人子弟見賢思齊,銘記歷史。本屆賽事針對陳嘉庚生平事蹟增添了《南僑回憶錄》、《陳嘉庚言論集》和《陳嘉庚與南僑機工》三本讀物,既能夠讓參賽者通過不同的視角了解陳嘉庚及其寶貴精神,又能感受到他的為人處世、興辦教育公益時所秉持的態度。為此,本屆比賽特別邀得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資深導師兼林連玉紀念館館長徐威雄於ZOOM線上平台開設相關歷史課程,為參賽者提供另一種形式的學習機會。

本課程將分以四個主題進行,即是“陳嘉庚與南洋時代”、“陳嘉庚的救國志業”、“陳嘉庚以興學為天職”、“陳嘉庚精神及其遺德”,分別在2022年7月2日(六)、9日(六)、16日(六)及23日(六)的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於ZOOM線上平台開講。作為本屆賽事的特別福利,誠邀所有參賽者參與,在閱讀資料時能以更多角度看待歷史事件,在講師的幫助和自主的閱讀下衍生獨立思考能力,體會陳嘉庚的個人魅力。參賽者可進入“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簡章”內附鏈接,或掃描二維碼進入相應網頁報名參加。
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一向秉持著“培養中學生正確歷史觀及社會責任”之目標,鼓勵芸芸學子在回顧歷史的過程中提升對民族的認識,並鼓勵他們主動對過去、當下與未來進行反思,培育“取自社會,回饋社會”的高尚品格,將陳嘉庚的無私精神立為標杆。

認識海內外華人歷史 共勉奮鬥精神

2022年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也選用了中國近現代史作為出題範圍,旨在引導中學生深入陳嘉庚所處的時代背景,了解近現代歷史中的社會變遷,從中思考每一個人物在時代風雲下的抉擇,培養歷史興趣、建立獨立史觀,以達到“以史為鑒、鑒往知來”。自1919年至1949年的中國近代史涵蓋了多場重大事件,如著名的鴉片戰爭、洋務運動、辛亥革命等,皆為影響全球華人世界的大事件,開創了全然不同的中國,這也是中學生在認識世界歷史時所不能忽略的重要內容。通過備戰比賽的形式,參賽者能採用與以往不同的趣味方式消化吸收相關知識,摒除“歷史很苦悶”的刻板印象,由此獲得一次別開生面的學習體驗。

此外,海外華人簡史也作為本屆賽題的考察範圍之一,鼓勵中學生培養國際化視野,跟隨各國華人華僑先輩的足跡探尋近代移民歷史,體會他們多年以來在國際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本屆比賽也希望能由此喚起各國華人子弟對身份認同、文化認同等思考,鼓勵傳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與精神,並讓中學生設身處地地向華人華僑先輩們學習,在環境限制或生活困難時仍然不屈不饒、努力拼搏。更重要的是,通過各國華人華僑的歷史將全球華人子弟連接起來,共同保護及延續先輩們所遺留下來的文化遺產,繼續為歷史傳承出一份力。

鼓勵中學生積極報名 本屆取消收取報名費用

為號召全球華人中學生踴躍報名,本屆賽事已取消往屆報名的收費制度,讓中學生無須任何付費即可參與今年度的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本會由衷希望各學府老師及華人子弟積極加入本次常識比賽的應戰陣營,提升中學生各方面的技能,同時將“嘉庚精神”發揚光大。比賽已開始接受報名,各國家與地區有興趣的中學生皆可五人成隊,並通過學校進行報名。有關免費課程的報名程序以及本活動的更多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http://tkkquiz.com/下載相關文件(如報名表格及簡章),也可及時關注“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的Facebook專頁,以獲得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