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公益金及时抗疫基金」捐赠

5月29日,香港公益金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大型电视筹款节目 「万众同心公益金」 ,呼吁全港市民和慈善组织团体为 「公益金及时抗疫基金」 筹募捐款。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郑威先生受邀出席捐款仪式,并于现场代表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 「公益金及时抗疫基金」 捐赠30万港元善款,继续向受疫情影响的香港人伸出援手。

▲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郑威先生(右)代表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公益金执行委员会主席郭少明博士SBS太平绅士捐赠30万港元善款支票。

自去年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香港蔓延且持续了一年多之久,香港公益金作为香港影响力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迅速应变成立 「公益金及时抗疫基金」为失业及开工不足的人士提供经济支援。据悉,截至2020年8月31日,基金共批核逾9,600宗申请,发放接近6,680万港元,惠及超过24,000名有需要人士。集友银行作为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携手其创办的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 「公益金及时抗疫基金」捐赠善款,并将用于支援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遭遇失业及经济困难的个人及家庭,冀以金融力量帮助市民渡过难关。

多重措施支持金融抗疫
协助社会各界渡过难关

集友银行秉承其倡办人陈嘉庚先生诚毅奉献的 「嘉庚精神」,不忘其 「以行养校、以行助乡」的创行初心,长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履行社会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集友银行积极响应特区政府「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金融抗疫的号召,24家香港分行全力克服疫情防控压力,聚焦民生金融保障,坚持在疫情期间服务好企业和市民,持续推出一系列金融优惠和纾困措施,包括抗疫特定企业专项贷款、中小企业短期小额融资、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等计划,支援受影响的企业和市民共度时艰。今年,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公布推出 「百份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后,集友银行积极响应并已在5月接受相关申请,为受疫情影响之失业人士提供借入周转资金的经济支援途径,努力为香港社会贡献力量。

本次 「万众同心公益金」电视筹款节目,集友银行第一时间响应香港公益金的呼吁,并通过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 「公益金及时抗疫基金」捐赠30万港元善款,以实际行动践行在港中资银行 「植根香港、心系家国、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传承和发扬 「嘉庚精神」,为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凝聚侨力守望相助
传递爱心回馈社会

由集友银行创办的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支持中国内地及香港本地的教育、扶贫救助等工作,旨在以华人华侨为纽带,在全球范围内延伸公益触角,用实际行动贯彻成立宗旨。 2020年,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联同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发挥海内外资源优势,凝聚侨心、汇集侨力,通过 「集力抗疫 友爱同行」活动联动集友银行母行厦门国际银行力量,克服全球防疫物资告急、订单搁浅等重重阻力,向武汉10家医院、湖北省其他地市12家医院捐赠数批次总计约147万件医用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集友银行始终心系港人福祉,持续支持本港抗疫之「战」。 2020年3月份,疫情开始在香港蔓延之际,集友银行联同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和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向香港医管局捐助一批价值逾100万港元的医疗防护物资,为奋战在本港抗击疫情前线、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送上防护衣,以及为儿童送上口罩;同时,分别向香港红十字会、香港明爱等非牟利机构捐赠各10,000个口罩,在疫情爆发初期,第一时间为本地医疗机构和特殊学校学童、社区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关爱和呵护。
自疫情爆发以来,集友银行积极履行中资银行的社会担当、凝聚海内外华人华侨共同抗击疫情、落实以金融服务经济的一系列表现受到来自社会多方的认可和赞扬。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赞誉集友银行为银行同业及其他企业树立了良好榜样。据了解,今年多名全国政协常委在 「两会」上提案建议充分发挥像集友银行这样的华侨金融主力军作用,为香港繁荣稳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此外,集友银行连续七年成为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商界展关怀」公司,及连续两年获得《CTgoodjobs》 「最佳社会企业责任大奖」之杰出大奖,并在2020年《晴报》举办的第五届 「金融业大奖」中荣获 「杰出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大奖」。同时,荣膺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的领航 「9+2」粤港澳大湾区 「最佳商业银行奖」。

展望未来,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郑威先生表示: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将继续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 「嘉庚精神」,不仅会支持香港公益金的 「抗疫基金」扶助受疫情影响的香港市民,而且将进一步扩大公益规模,以华人华侨为纽带,用爱心汇聚成守望相助的桥梁,以实际行动在支持扶贫、教育、抗疫等领域持续发力,长期为国家、为香港奉献力量,拓宽公益的步伐行稳致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