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初赛打响 全球227支队伍线上争锋

经过一个月的开放报名,“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于7月23日正式关闭报名通道,初赛即将于8月6日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举行。截至目前,本届比赛获得共计227支队伍的响应报名,即合共有1,135名中学生将一同参与这场竞赛。他们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体现比赛“从侨到桥”的开放理念,并将“嘉庚精神”弘扬至海内外更多的地方。

限时40分钟完成100道题
线上作答陈嘉庚历史

为确保各国家与地区参赛者的健康与安全,主办单位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决定延续上一届比赛模式,让参赛者以线上方式专心参与比赛。基于线上的操作难度相比现场作答更大,主办单位已于赛事开始前安排比赛说明会与模拟预赛。

比赛说明会已于7月23日举行,通过在线会议形式向各校负责老师详细讲解初赛参与方法;模拟预赛于7月23日、7月26日至29日进行,开放ULearning系统予参赛者提前登录进行设备测试并熟悉相关流程,确保赛事得以顺利进行。
主办单位透露,本届赛制参照上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制度,参赛者将在初赛作答100道关于陈嘉庚生平事迹、海外华人简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试题,并且须在40分钟内完成和提交答卷。顺利完成初赛的参赛者可自行在ULearning系统下载参赛证书,初赛的最终成绩将于赛后一个星期内正式公布,并由负责单位举行抽签仪式,决定接下来十六强赛事中各队伍的对垒安排和比赛顺序。

构建国际交流桥梁
以丰富奖励嘉许表现优异者

“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举办多届,一直以来秉持着缅怀先贤、追溯历史、弘扬“嘉庚精神”的理念,尽管新冠疫情的蔓延带来巨大影响,但赛事并未因此停办,于2021年8月通过“云端”平台,将赛事首次延伸至国际舞台,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生构建起国际交流桥梁。
主办单位表示,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亦鼓励参赛学生积极探寻海外华人历史,学习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华人先辈们身居异乡时的奋斗拼搏,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步履不停地勇往直前,践行陈嘉庚先生的“诚毅”精神。本届赛事也冀望通过展现中国近代历史和海外华人历史事迹的联系,提高海内外华人中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以及提升对国家、社会及公益活动的关注。
此外,主办单位亦指,为嘉勉参赛者的努力和付出,“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准备了奖金及奖杯的奖励,期待得奖的学生能保持优异表现,并且继续对华人历史、“嘉庚精神”给予关注。其中,胜出的冠、亚、季、殿军队伍除了获颁奖杯及奖状之外,也将按名次获得2,000美元、1,500美元、1,000美元及500美元的现金奖,“个人表现优异奖”的得奖者也将获得300美元现金奖励。已报名的参赛者可浏览活动官方网站了解更多详情,获取最新版“阅览读物”及“初赛”操作手册。